花博風波不斷,日前遭民進黨市議員踢爆,花博採購的南美蟛蜞菊價格高於公園處報價30倍,風波延燒迄今,台北市政府從一開始只稱督導不周,到昨(26)日將此事移送司法調查,市政府新工處總工程司章立言記一申誡,科長陳智盛記一小過。今天下午,台北市長郝龍斌更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對此表示自責,並宣布將由他邀集府外委員組成專案小組全面清查市府採購案,新生高和花博將列為第一優先,一個月內會給社會大眾交代。

陳智盛26日晚間call in至【大話新聞】表示,自己只是犯了簡單的疏失問題,卻被無限上綱到變成一個政治議題。主持人鄭弘儀憤而回應道,「國家有你這個公務員我覺得丟臉。」讓風波愈演愈烈,郝龍斌今天下午緊急進行危機處理,他認為陳科長的說法是不適當的態度。

以下為花博購花價太貴事件之大事記:

8月19日

民進黨市議員李文英 王孝維發現新生高架橋橋下的杜鵑花,外包廠商一株報價345元,比市售一株42元貴上8倍。

官員解釋,97年發包,估價有所不同。

8月20日

民進黨議員莊端雄說,新工處配合花博,在新生高架橋下種南美蟛蜞菊,一株竟然高達300元,是公園處報價的30倍。並指出,蜘蛛百合1株378元,價差貴8倍;瑪蘭1株327元,價差貴19倍;南美蟛蜞菊1株300元,價差貴30倍,其他花種最少價差也都貴了2倍左右。

8月24日

郝龍斌說,經政風處徹查發現,南美蟛蜞菊、季節性草花、七里香與斑葉鵝掌藤等4種植物,單價高出市價0.5至2.7倍,採購金額為179萬元,僅佔萬分之8.5。已要求負責採買的新工處和公園處檢討。

新生高改善工程與花博無關,植栽工程經費2000多萬元,由昭凌公司得標, 政風處介入調查後,沒有高達30倍的價差,但的確比市價高3至8倍,強調新工處督導不周,但沒有人涉及不法。

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就反批,新生高架橋引道去年10月通車時,郝龍斌還自豪說這是「花博大道」。

政風處調查報告,認定新工處未能考量市場價格,有督導不周之責,市府將對負責官員行政處分。初步調查結果,尚無不法事證。

新建工程處表示,昭凌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未了解各家投標廠商報價不合理,全案由市府政風處移送檢調偵辦。植栽美化工程投標金額約2400萬元,因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流標六次,第七次招標時,只用第六次廠商報價平均計算核定,未考量市場價格。

8月25日

郝龍斌說,買貴的四種植物,比市價貴上0.5到2倍多,在全部21億經費,1322種花中,佔了179萬,4種植栽,比例小,但堅持採購過程沒問題。產業發展局表示,要新工處、公園處檢討。

8月26日

民進黨北市議員黨團於台北地檢署控告市長郝龍斌瀆職,質疑郝龍斌在採購案上是否有瀆職與圖利廠商之嫌。

市政府表示,植栽跟花博是兩回事。郝龍斌強調承包廠商投標弊端,已經移送司法調查,市政府官員也遭到懲處。

被記小過的市府新工處科長陳智盛晚間扣應政論節目大話新聞,說自己只犯了簡單的疏失。同時間上大話節目的的台北市府發言人趙心屏也不以為然的說,不是只有「簡單疏失」,並為其緩頰說,這應該是口誤(指陳智盛)。

8月27日

郝龍斌下午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表示有關花價過高的問題,是他從政以來最難過的事情,對此表示自責。他並宣布將邀集府外委員組成專案小組全面清查市府採購案,由他本人擔任召集人,主要成員是府外學者,政風處擔任幕僚單位,明天開始開會。他表示,新生高和花博將列為第一優先,一個月內會給社會大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