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25)日率「大陸華東台商及世博訪問團」在杭州維景國際大酒店和杭州台商舉行座談會,他在會中表示,立法院最近完成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審議,換文手續預定最晚可在9月中旬前完成。

高孔廉說,ECFA交立院審議完成後,應該會馬上回文給行政院,行政院就會授權海基會和海協會聯繫換文事宜,預定最晚9月中旬前完成手續。

他也在會中對台商強調,ECFA條文生效後,有一些不必等明年元旦關稅調降就能做,例如台灣的銀行在中國設置辦事處,馬上就可生效,10月以後升格成為分行,明年10月就可以對台商放款,承作人民幣業務,相對其他外商在中國經營人民幣,時間縮短很多。

高孔廉指出,ECFA還有4項協議要陸續簽署,其中投資協議涵蓋投資保障,希望兩岸能盡速就此來討論;但因為投資協議不只包含投資保障,還有市場准入。他認為,投資保障的協議較易達成,希望能先完成、先實施。

他還提到,中國政府將由外銷市場改為內需市場,未來台商在經營中國內銷市場上,面對建立品牌、產業升級和攻佔市場等問題,需要政府積極配合與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