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日元飆漲,在24日一度升到1美元兌83.7日元,創下15年3個月以來的新高。日元升值對該國境內出口業者造成不良影響,東京股市1年4個月來首次出現跌破9000點大關的情況。在日本官員苦無對策之時,美國和歐洲袖手旁觀。

日元飆漲,一度出現1美元兌83.8日元、1歐元兌105.4日元的匯率;前者是15年3個月以來首見,而後者是8年11個月以來的新高。

在創下1美元兌84.7日元新高點之時,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在財務省緊急召開記者會說:「當前的情況很明顯是單方面的,匯市行情過度變動將對經濟及金融的穩定帶來不良影響。日本會高度關和注意。」

週二晚間,在倫敦市場日元更漲到1美元兌83.7日元的高點,創下1995年5月以來的新高。兌歐元來到1歐元兌105.4日元,創下2001年9月以來的新高。

日本欲阻止日元的漲勢,但外匯分析師卻說,這種情況下,別期待美國或歐洲會伸出援手。

倘若歐洲或美國不是遇到經濟衰退的話,或許會共同干預,日本也將獲得歐洲央行或美國財政部的同情。但是由於歐元區與美國雙雙面臨著通貨緊縮的威脅,執政當局實在不太可能急急於出面支撐美元兌日元或歐元兌日元的匯率。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表示,近來的日元呈現一面倒走勢,這種失序的走勢可能影響經濟穩定。野田佳彥也發出信心談話,但未能阻止日元的漲勢。相反地,他的談話讓人覺得他不願、也無力進場干預,這也使得日元漲勢鉅增。

日經指數昨日跌破9000點,創2009年5月以來收盤低點。強勁的日元重創了出口類股。外匯市場指出,只要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量化寬鬆政策傳言不斷,日元上漲的壓力便難以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