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李登輝學校舉辦2010暑期青獅營世代對話活動,前總統李登輝以「超越自我,認同臺灣」為題,與青年學子們交流。李登輝表示,領導人是做總統不是做皇帝,要去聽人民的聲音。

李登輝提出「我是『不是我的我』」理論,也就是要「超越自我」的意思。這不只能作為行動的思想基礎,還能改造臺灣人的心靈狀態。

李登輝表示,臺灣人必須在民主實踐的同時,進行內在更新,如果只是「維持現狀」,等於是擱置自己的內在探索,更不是當家作主者應有的認識。

李登輝也提出了以民主精神超越內部矛盾的「新時代台灣人」論述,李登輝表示,臺灣要邁向完全民主,必須要先解決國家認同分歧,透過民主的途徑認同臺灣,是對台灣民主最有效的保障。

李登輝也與在場的青年學子對談,有學生問到「李爺爺以前輩身分,怎麼看待2位後輩總統?」李登輝表示,領導人是做總統不是做皇帝,要去聽人民的聲音,也不應該依賴在另一個政治實體下,如果做不好就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