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看不見摸不到,但就像一個氛圍,會將人帶到一個意境,同時具有「療傷」效果,newtalk「女人來開講」節目主持人陳秀惠說,像88水災時,會有人去唱歌,或是宗教吟唱詩歌,足見音樂不可廢的重要性,而文化亦同,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有句名言,「提昇文化水準,涵養藝術趣味」,而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也是因這個理念而誕生。 

蔣渭水的後代蔣理容說,原來很害怕音樂的人,在聽過古典樂之後,有可能會覺得音樂其實是很平易近人的,聽的人也能藉此明白,原來古典音樂這麼美,「當人接觸美的東西的時候,心中存有的恨及不高興都會昇華」。

蔣理容的伯公是蔣渭水,在提倡文化方面有不可動搖的地位,蔣理容表示,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就是當時的蔣渭水和所有知識份子大團結,認為要提昇文化、加強民族信心,才能做自己的主人,於是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可說是台灣文化的啟蒙,不過那時文盲很多,蔣渭水卻在全台廣設讀書會、學校及講座,結合許多知識份子一同為文化付出,當時可說是台灣文化自覺的年代。

2006年,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成立,身為該會副執行長的蔣理容說,該會所做的事就是延續「台灣文化協會」的理想,而本身是音樂老師的蔣理容選擇對音樂和畫做出貢獻,蔣理容表示,基金會將不定期有表演活動,「希望每一檔的表演都能出一本書」,而最近的一檔展覽是「開拓現代醫學新文化教育」。

另外,蔣渭水基金會也將於今年10月4日舉辦一場「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音樂會表演,這場籌備一年半的音樂會,將以鋼琴家、小提琴家和樂團協奏的形式展演;小提琴演奏者是來自美國的彼得希洛汀,彈奏鋼琴的是張雅婷,而樂團將邀請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作曲家為石青如,蔣理容說,未來也會發行DVD,但不如親自來一趟國家音樂廳聆聽這場音樂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