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楊秋興表態支持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要民進黨務實看待兩岸關係;綠營認為,楊秋興的談話只是選舉考量。立委黃偉哲還質疑楊秋興,是不是認同在「一個中國」架構下所簽署的ECFA,他要楊秋興表明立場。

宣布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楊秋興在日前指出,他有條件支持ECFA,並認為台灣不簽ECFA會變成孤島。楊秋興強調,期待在他的參選衝擊下,能讓民進黨「務實」地面對兩岸關係,勿使兩岸處於對抗的狀態。

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回應說:「我倒是寧願相信他講這一切是為了選票上的考量,從民調上的顯示也知道,現在綠營可以轉給他的票並不多,我相信楊縣長現在要爭取的還是藍營的選票。」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楊秋興這樣講都是為了選舉,想要與民進黨做切割;他也說,楊秋興的談話不會影響綠營對ECFA的態度,民進黨仍會堅持ECFA對台灣部分產業會造成衝擊的論調,ECFA雖然對某些產業有早收,但對某些產業則是早損,民進黨將在2次臨時會列出早損清單。

立委黃偉哲指出,中國與台灣談ECFA,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在這樣的前提下,他想問楊秋興還支持ECFA嗎?黃偉哲強調,民進黨沒主張兩岸要對立,只是一直在爭取台灣主權與台灣尊嚴,楊秋興的談話是基於什麼樣的立場,難道是統一嗎?他要楊秋興表明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