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是民進黨新北市參選人蔡英文發言人的蕭美琴,參與花蓮補選時,讓「不投票族」自發的到場投票,縱使最後落敗,但憑著「空降」之姿,卻獲得4成5的選票。花蓮鄉親的支持,再加上花蓮人的熱情好客,直讓她表示,「會考慮在花蓮買房子」。

蕭美琴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說,原本並沒規劃到花蓮參選,但之所以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就和花蓮鄉親有很好互動,是因為他們很純樸、善良、熱情、好客,好比說農民會將自己種的水果給大家分享。對她來說,這不只是工作,而是一份感情,她強調:「想長期擁有很深的歸屬感,所以會考慮在花蓮買房子」。

在參選的過程中,蕭美琴遇到許多感動的畫面,蕭美琴透露,有次在夜市遇到未滿18歲的年輕人,縱使未滿投票年紀,卻願意拿出口袋的零錢作為政治獻金。她認為,不必依附財團,只靠人民的力量,每一張票都代表著正面的意義,包括不謾罵、不批評,大家都將希望投射在她身上,讓她覺得要更努力。

認為運動可以抒發壓力的蕭美琴,是個喜歡慢跑、曬太陽的人。她說,運動會健康也會變美麗,而慢跑會讓她精神狀態變好,她也相信有些女性喜歡晚上慢跑,但女性會考慮安全問題,像是運動到一半要上廁所,晚上公園的公共設備安全性是否足夠,若未來有機會,情況允許,都會盡量推動。

不只是愛貓,甚至和動保團體有合作,蕭美琴用行動說明對動物生存權利的重視。她透露,貓是她重要的伴侶,如果能在運動後洗個澡,再和家裡的貓玩是最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