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大高雄市長選舉整合宣告破局!高雄縣長楊秋興今(9)日下午對外宣布脫黨參選時,還在記者會中指稱初選不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此回應表示,初選機制經過大家廣泛的討論和參與,過程透明而公開,中央黨部絕無偏袒。

楊秋興今天上午為他的競選總部舉行動土典禮,下午2時30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參選,在記者會中陳述初選過程的不公,指控假民調和對手陣營的打壓。

面對楊秋興逕行宣布參選,蔡英文偕同副秘書長洪耀福、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中央黨部發言人蔡其昌、林右昌等人隨後召開記者會澄清。

蔡英文表示,有關楊秋興決定退黨參選高雄市長一事,儘管民進黨已經窮盡一切努力來協調,但很可惜,最後結果並不如人意;一個政黨發展的過程,難免會面對這樣的考驗;這樣的情形,民進黨並不是沒有遭遇過,但也從來沒有被打倒過。

蔡英文說,她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對於公職候選人的提名,有一套嚴謹的初選機制,這套機制經過大家廣泛的討論和參與,對於初選候選人而言,透明而公開;中央黨部在初選過程中,也絕無偏袒,黨內初選的激烈競爭難免,但最終一定會有勝敗。

蔡英文指出,對於楊秋興無法接受初選結果,選擇退黨參選,背棄團結的承諾,民進黨感到萬分遺憾;而黨正式提名的參選人陳菊,她的施政成績已得到選民普遍的肯定,因此對年底大高雄的選情、以及未來由她所帶領的大高雄發展,綠營都深具信心。

蔡英文請支持者放心,她說,民進黨是一個有歷史的政黨,很多人來到這裡,當然也會有人離開;今天,楊秋興選擇與民進黨分道揚鑣,民進黨雖然遺憾,但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持續團結一致地來打好年底的選戰,為台灣的民主、為台灣的未來,打一場成功的選戰。

蔡英文還說,她相信許多人和她一樣,覺得能夠成為民進黨的一員,和所有黨員、及更多來自社會各角落的支持者一起打拼,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放棄這種美好,將會是損失。

此外,黨中央何時會對楊秋興採取黨紀處分,副秘書長洪耀福說,要等看到楊秋興的退黨聲明再說,退黨必須以書面申請,而且現在也還沒有到參選登記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