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肅省舟曲縣土石流災情慘重,最新統計,災害造成127人死亡,88人受傷,1294人失蹤,共有3個村被沖毀。中國國土資源部緊急啟動一級地質災害應急。

中國當局正展開救援行動,但基礎設施遭受嚴重破壞,增加救災工作難度。中國總理溫家寶率領國務院有關官員已抵達災區。官方媒體報導,目前第一任務是救人,「要千方百計尋找和搶救可能倖存的人員」。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由於災情發生在深夜,絕大多數人來不及逃生。該縣有一個300戶左右村莊被整體掩埋。目前救援人員已救出680多人。縣城中被困人員估計還有600多人。

專家初步調查,土石流災害發生在舟曲縣北山的三眼峪溝和羅家峪溝,土石流衝出溝口的固體物質約180萬立方公尺,其中三眼村、月圓村、春場村被沖毀。目前,白龍江已形成堰塞湖,專家建議疏導上游的給水,減輕堰塞湖的壓力。

發生災情的舟曲縣位於甘南藏族自治州東南部,縣城城區位於峽谷之中,人口約4萬多人,加上周邊人口聚集約5萬人左右。

蘭州軍區已派出部隊和醫療專家趕赴災區,空軍直升機已塔載爆破專家趕赴舟曲縣,研究堰塞湖爆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