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出,高雄縣長楊秋興將在今(9)日下午宣布參選,民進黨中央透過發言人蔡其昌表示,他們仍會努力到最後一秒鐘來挽留楊秋興;他並指出,這將考驗政治人物是否信守承諾;而接下來的黨紀問題,要等楊秋興正式宣佈後再依規定來辦理。

據了解,楊秋興將在今天下午宣布參選,競選主軸是「我們,選擇人群最多的那條路」,並將宣讀「南方宣言」和「行動綱領」,誓言將大高雄打造成「新加坡第二」,不侷限藍綠意識型態,開放格局才是台灣要走的方向。

蔡其昌表示,黨中央立場始終一致,會努力到最後一秒鐘。基於惜才與情感,希望楊秋興不要中了國民黨的詭計。他還說,國民黨就像拿著蘋果的撒旦,不斷地在引誘楊秋興,這將考驗政治人物是否信守承諾、不自私,是否有智慧。

至於黨紀處理問題,蔡其昌說,按黨章規定,違紀參選要開除黨籍,每一個黨員的處理程序都一樣。至於要在宣布後、登記後或選完才會對違紀參選的黨員有所處置,這要看中執會與中評會的決定。

發言人林右昌強調,國民黨對於南二都沒有贏的勝算,如此的作為,只是折損了一位非常優秀的縣長。他呼籲,民進黨要用團結來面對治理無能的國民黨,不要中了國民黨的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