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今(19)日提訊前總統陳水扁開移審羈押庭,庭訊後經高院裁定繼續羈押。阿扁質疑,案件既已上訴最高法院,卻仍由原二審合議庭開接押庭,已侵害被告訴訟權,將聲請釋憲。

陳水扁夫婦因國務費、龍潭購地、南港展覽館、洗錢4大案,於6月11日二審被判處20年徒刑,被告與特偵組事後都提起上訴,高院今天將卷證送最高法院。因最高法院不就事實審開庭,所以三審是否要接續羈押被告,由二審合議庭開庭。但陳水扁及其律師團都認為,此舉已經侵害被告訴訟權。

雖然扁家已匯回1152萬多美元,合議庭仍認為扁家有鉅資可供逃亡,加上曾經身為元首,應較常人更熟悉如何潛逃,所以判決自今天全案移審最高法院起,繼續羈押。

此外,陳水扁在庭訊中舉遭通緝的前立委何智輝諷刺司法說,會跑的人不押,卻押他這與全民生死與共的前總統。

陳水扁認為,今天的移審、接押只是「例行公事、過水」而已,他不抱任何希望。

他還說,近日爆發司法官涉貪案,已讓許多原本就對司法沒信心的人再次跌入谷底,但他相信司法沒有破產,即使他對二審的判決仍有部分不滿,但從一審的無期徒刑到二審的20年,讓他對司法再度燃起一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