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昨日完成黨內權力核心改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9)日發出聲明表示,她因這次參選民進黨中執委,實際了解選舉內情,發覺早已偏離民主常軌,深感痛心。國民黨也透過文傳會主委蘇俊賓批評說,號稱黨內民主的民進黨,充斥配票、換票的選舉文化,令人吃驚。

雖然民進黨早已宣告解散派系,但具派系色彩的各方人馬仍然合縱連橫爭取進入黨權力核心,在10席票選中常委中,前新潮流系拿下3席,呂秀蓮因轉而支持立委蔡同榮而落選,立委陳明文則因蘇貞昌人馬禮讓才當選。

呂秀蓮在聲明中指出:「此次參選民進黨中執委,實際了解選舉內情,發覺早已偏離民主常軌,深感痛心。因此在中常委投票時,明知只需自投一票即可依婦女保障之黨規而當選,卻寧可棄選。」

她還說:「新當選之中常委與中執委先進們固然可喜可賀,但緬懷台灣民主先烈之犧牲奉獻,本人誠懇呼籲蔡英文主席率領中央領導菁英共同面對黨內選舉所滋生之種種弊端與不良風氣勇敢檢討改革,則民主幸甚!台灣幸甚!」

呂秀蓮在聲明稿中並沒有說明她是對黨內初選過程、選舉文化或是黨規中的哪一點有所質疑。

對於民進黨中常委選舉充斥配票、換票的選舉文化,蘇俊賓表示令人一驚;他說,民進黨稱為免派系壟斷、不夠多元,所以有人在選舉中禮讓,難道禮讓就是多元?蘇俊賓質疑,民進黨所謂的多元,難道是派系領袖可以決定的?這哪叫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