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針對北韓發表《北韓崩潰中的醫療衛生體系》,雖然北韓政府聲稱為全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但該報告指出北韓的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正在崩潰,並無法提供人民最基本的健康和生存需求。

該份報告訪問了多在2004至2009年逃離北韓的40多名民眾,以及照顧逃出北韓難民的衛生工作者。報告指出北韓的醫療設備與藥品極度缺乏,醫生在沒有消毒的狀況下給病人重複使用一個針頭,某些病人甚至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接受截肢等其他手術。

一位南韓的金醫生對BBC記者表示,北韓的醫生和護士最近連工資都拿不到,且由於藥品稀少昂貴,不少病人只好倚靠偏方或默默忍受病情,許多北韓人對國際特赦表示,從1990年代以來他們必須支付香煙、酒、現金等,才能得到有限的醫療服務。

不過醫院通常沒有患者所需的藥品,醫生開藥後病人需到市場花錢買藥,如果是開注射針劑,他們必須先買藥再拿到醫院注射,而市場上的藥品大多來自中國。

國際特赦報告表示,北韓長期食品短缺造成人民廣泛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普遍低下,使得肺結核、肝炎等傳染病在北韓大為流行;報告引述一個非政府組織的數字,今年1月到2月間,僅在北韓一個州就有數千人死於飢荒。

基於北韓急於醫藥和食品援助,國際特赦敦促援助國透過聯合國向北韓提供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