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景氣的寒冬中,台灣與以色列經貿,卻是早已飛來春來的燕子!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甘若飛表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台灣與以色列在2009年,雙邊經貿依然成長。2010的第一季,台以經貿從以色列出口到台灣成長145%,從台灣到以色列出口成長16%,到年終,雙方出口有可能趨向平衡。他表示,將於7月11日成立的「台灣以色列商業文化促進會」(簡稱TICC)是台以雙方經貿成長最成熟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機。

甘若飛說:「相信以色列的高科技與台灣高科技之間,將來雙方會有更互惠的關係,因以色列的高科技在製造與行銷部分不如台灣,但在研發部分,可有助於台灣發展,雙方可以攜手進入雙贏的局面,一起進入全球的市場!」

另一方面,台灣對以色列高科技有很高的興趣,這是全球的趨勢,以色列高科技執世界牛耳,國家用於科研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為全球之冠,以色列企業在農業、電腦、電子、基因工程、醫學、光學、太陽能和各種工程等領域都領導世界。五月中,以色列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第32個會員國。一個國家可以加入經合組織,表示國際社會承認其克服曾經十分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以及締造高質素社會的努力。

以色列與台灣有很多方面類似,例如國土面積、人口,及政治上面對周遭的挑戰等,在情感上很類似。在台灣八八水災,以色列是第一個送淨水器至災區,支援南部災區用水,顯示出以色列對台灣的關懷。

台灣與以色列發展經貿,正式簽定的經貿協定,如關稅協定等超過12項之多,去年,台灣與以色列簽定雙方租稅減免協定,而數月前,雙方已簽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TICC台以商會的成立要促進在經貿、文化、教育與旅遊等各方面,甘若飛表示,以色列辦事處將竭盡所能全力協助TICC台以商會的發展。

TICC台以商會正籌備下半年度組經貿團至以色列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