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最喜歡舉例的足球明星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世紀之球」,到底是指什麼?

1986年世界盃的那場英阿殊死戰,時代背景是在福克蘭戰役結束後,阿根廷不想輸了這場球賽,但上半場讓英國以一比零先馳得點,身為主將、壓力極大的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在上半場結束前,以一個外傳後切入,隊友將球高吊至門前,馬拉度納和英國門將同時跳起,身高比門將差一大截的馬拉度納,在莫名奇妙的情況下,將球頂進。

賽後調出不同角度的慢動作,才發現在跳起時,馬拉度納竟是以左手將球頂進,只是裁判是在另一個角度沒有注意到。這個引起重大爭議的「上帝之手」進球,緣於馬拉度納的事後說明是:「頂進這球的,是我的頭,和上帝的手。」

下半場馬拉度納抓住機會,由後場直直衝向對方球門,並以絕妙的假動作欺敵連過6人,在球門前漂亮射門得分,讓阿根廷以2比1擊敗英國,並被票選為20世紀最精彩的一球,即「世紀之球」。

第一支影片為馬拉度納在1986年世界盃大賽時,被他自己解釋為「上帝之手」的進球畫面。

第二支影片,則為被FIFA視為20世紀最重要的一顆進球畫面「世紀之球」的進球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