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因日前一段「浪費生命」的話題引發爭議,今日受邀出席記錄片「在那之前我愛你」首映會,映後他詼諧地表示,我們都有機會受到這種(安寧)照顧,引來台下一片笑聲。他隨即補上「這次沒有講錯吧?」在記錄片的映後座談,闡述了自己對安寧照顧的一套見解。

楊志良日前接受立法院質詢時,提出一席「替癌末患者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應該讓病患有尊嚴的走。」的話,引起社會關注。今日楊志良受邀出席癌末安寧照顧記錄片首映會,映後發表他的感想說道:「安寧照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積極地照顧病患。」

楊志良表示,他不僅欽佩導演,同時他也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享受安寧照顧。他並幽自己一默,反問台下的人說:「這次沒有講錯吧?」

邀請楊志良出席紀錄片映演的紀錄片導演蔡明珊,花了兩年的時間拍攝完成這部《在那之前我愛你》紀錄片。她談到拍攝的動機時表示,20年前她不願意去面對插管維生的父親,只能遠遠地躲著醫院希望他還有出院的可能。20年後,她開始試著在安寧病房中找出生命與醫療拔河的答案。在「活下去」與「有尊嚴的離開」之間做一個選擇。

蔡明珊說,在拍攝過程中一直為自己找尋死亡的解答;從拍攝訪談的記錄中,得到一些失去父親後的療癒。

蔡明珊拍攝完成後,不斷督促自己要趕快剪完這部影片,讓受訪者能早日在電視中看見,遺憾的是,片子還沒完成,受訪者就相繼離開,這些過程都讓她不斷地學習如何面對死亡。

面對癌症的病患,往往讓醫護人員和家屬在是否告知病患真相而左右為難。病患轉入安寧病房的同時,也常讓人誤以為是「等死」。同樣是片中的主角,目前為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黃曉峰強調,希望給癌末的病患不是虛假的希望,而是透過安寧照顧給予適切地治療。

黃曉峰表示,過去醫生認為無法處理的病情,其實只是無法面對死亡的課題,安寧照顧提倡的不是放棄、不救的想法,而是提供病人更適切地照顧,從身體、心理、心靈全方位的服務。

紀錄片中提到,有兩樣東西我們無法直視,一個是太陽一個是死亡。如果死亡是無法避免的,那醫生應該盡其力量去緩解病人的痛苦,讓病人能有尊嚴的走。此部紀錄片,讓觀眾可以有機會學習面對生死,體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