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師範大學日前在校務會議上通過未經學校同意,不得以學校名義請願或遊行,否則處以大過處分。不過學生批評,高師大校長戴嘉南先前也曾擔任2001年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復興競選總部副主委,如今卻箝制學生參與政治的權力。

高師大在6月18日舉行校務會議,會中決議在學生獎懲辦法增訂一條「未經學校同意,而利用學校名義從事請願、集會、遊行者,應記予大過處分」,該條款不只學生該遵守,連老師對外發言也要報請校方同意。

高師大學生聯合台師大學生會、台灣大學學生會等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發函說明大學自治不得侵犯人權,並在大學法增訂教育部應設立學生人權保障委員會,審查相關規範是否適當,並採納學生對「學生權利評鑑指標」作為大專院校補助條款。學生也要求高師大儘快提案刪除獎懲辦法的「未經學校同意不得進行集會遊行」等相關內容。

高雄大學代理學生議長江昱欣表示,2001年戴嘉南時任高師大副校長,同年卻擔任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復興競選總部副主委,並於11月當選校長;戴嘉南也曾以高師大校長之名,協同校友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為補選的國民黨鄉長候選人張美瑤站台;副校長吳連賞目前也為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的市政顧問團副召集人。

江昱欣同時指出,校方在熱心幫助心儀的政治人物同時,竟主導修法限縮學生參與遊行,打壓學生關心公共事務的行為令人不解。

學生代表大會主席董泓志表示,在校規中增設限制集會遊行的條款,即是一種對公民社會的挑釁,高師大校方至今未有展現出修法或刪除條文的善意,連他針對有關獎懲辦法的發言也被刪除未列入紀錄,大學自治成為學校宰制和規訓學生的工具。

記者下午曾試著訪問校方,不過當時高師大電話未有人接應。

引起高師大修訂獎懲辦法的契機在於今年3月,高師大學生在燕巢校區參與「高師崛起」大遊行,爭取校方不得片面變更學生生活規範;該遊行向校方申請,學務處卻未通過,但學生當時決定繼續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