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7日在平壤舉行的最高人民會議中,確定了重要人事變動,任命他的妹婿張成澤擔任北韓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的副委員長,外界咸認張成澤未來將在移交權力給金正日兒子金正雲的過程裡,擔任攝政王的角色。

金正日目前為國防委員會的委員長,外界認為,張成澤地位的提昇,代表著現年68歲,因中風而身體不佳的金正日,加快向他的小兒子金正雲移交權力的進程,而張成澤可能在金正雲執政情況下充當攝政王的角色。

不過一些北韓問題專家卻說,早在2008年8月金正日中風後一段時間,張成澤就掌有大權了;分析人士表示,這些人事安排並不像對南韓天安艦沉沒事件的因應,因為週一的官方媒體聲明當中並未提到這艘軍艦,也沒提及兩國之後的僵局。

自金正日傳出中風後,北韓試射了幾枚導彈,更進行了一次核試驗,分析人士指出,這系列的挑釁行為是為了延續北韓軍方的團結氛圍,北韓擊沈天安艦可能是為了穩定國內局勢的具體行為一部分。

最高人民會議裡,被解職的有三位副總理,和負責輕工業、食品供應以及文化體育工作的三位內閣部長。

北韓官方媒體報導,最高人民會議還確定了勞動黨平壤市責任書記崔永林出任內閣總理,取代了前任總理金英日。

崔永林曾在5月30日對平壤的一次萬人示威集會發言,拒絕承認北韓與韓國「天安號」軍艦沉沒事件有關,且嚴厲譴責了美國和韓國就這一事件所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