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公民記者報導蔚為風潮,公民為了理想,不管以個人部落格方式或是從公民報導平台發聲,都補足了主流媒體觀點的不足。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揚志斌認為,年底五都與里長選舉是公民記者茁壯且發揮地方觀點的契機。

低門檻與高機動性是楊志斌認為公民記者的優勢所在。楊志斌在newtalk節目上表示,以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為例,公民記者以單一主題,持續以地方視野關注災區重建,補足了主流媒體在新聞熱潮後,所不會持續追蹤的災區現況。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傳播媒體這個社會公器,具有改變社會的力量,不管在形塑國族或族群上,都有強大地重新認定身份的作用;尤其現代社會,民眾不再只是單純的媒體接收者,如果公民能補足媒體自持新聞專業的慣常操作手法,那麼公民就能以螞蟻雄兵的力量讓被傳媒忽略的主題突顯出來。

以年底即將來臨的五都選舉為例,邱家宜說一般記者受限於客觀報導的要求,而公民記者可以跳脫傳媒為平衡報導的框架,在五都與里長選舉提供多點主觀論點,可讓里長選舉透明化;一般人通常不瞭解里長的產生,如果公民記者真正實踐這個想法,可能會顛覆一般人對里長的認識。

楊志斌認為年底大選提供公民記者一個成長的契機,但他也指出,公民記者現階段有報導深度不足,無法合力回應重大議題產生報導力道,都是未來必須改善的困境。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回應指出,透過選舉等草根議題,正好讓公民記者適時呈現地方觀點探討五都合併衍生的市政問題;針對外界質疑公民記者報導的可信度,他認為未來如果能以公正組織認證公民記者,就提供了公民記者勝出主流媒體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