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知道吸入二手煙比吸煙者的致病率還高,卻忽略了處在吸煙場所,即便熄煙許久,該空間的「三手煙」危害依然會殘留在這個空間達三個月之久。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節目指出,煙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會附著於頭髮、家具等物體表面,即使煙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微粒依舊會留存在吸煙環境中達三個月之久,間接吸入「三手煙」的民眾仍有致癌危險。

林清麗指出,菸害防治法通過以後成年人的吸煙率成緩慢下降趨勢,去年整體平均吸煙率降到20%,女性吸煙率為4.2%;談到二手煙對身體的危害,林清麗表示以婦女來說,會大幅提高罹患子宮頸癌、肺炎的機率。

煙蒂被丟棄後至少會再悶燒3至5分鐘,有礙觀瞻外也製造了許多二手煙,林清麗鼓勵民眾檢舉隨意丟棄煙蒂的行為,因為依據各縣市規定不同,可得到罰款金額1,200元中至少5%檢舉獎金。

有趣的是,董氏基金會調查吸煙女性與非吸煙女性對抽煙的看法時,林清麗說吸煙女性因為心情不好是抽煙原因之冠,其次為抒發壓力與減肥;不抽煙的女性則認為,耍帥才是癮君子抽煙的原因,其次才是為了男女平權與抒發壓力,顯示雙方對抽煙的歧異看法。

林清麗更認為,癮君子若要戒菸,最好的辦法不是緩慢減少抽菸數量,而是要下定決心停止抽煙;她更建議如果癮君子尋求戒菸管道,因為戒菸有一定療程,藥品使用不要因為感覺脫離戒菸的焦慮感而停止使用,以防壓力一上升,再抽的煙量比決心戒菸前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