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藥師忙於處理病人的處方,卻無法提供良好的用藥指導是許多民眾看診的經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教授王惠珀指出,醫院每年只釋出0.6%的處方籤,讓醫院的藥劑師埋頭調配藥品而無法服務病人。

王惠珀在newtalk「全民新動力」節目上表示,民眾習於到醫院看診與在醫院領藥的一連串程序,但其實所有病人都有權益要求醫師開設處方籤,再到住家附近的藥局配藥。

王惠珀認為醫藥分業應是社區長期照護生活的一部分,對於一個高齡的老人來說,繞遠到醫院複診增加搭乘交通工具摔落跌倒的可能,處在多病源的地方也升高得病機會,如果醫院釋出處方籤,讓病患就近配藥,也少了上述許多困擾。

為何要增加病人與藥劑師接觸的機會?王惠珀舉例,民眾不能光只使用好的機車,卻在騎乘時飆車。她說,使用正確的藥品固然重要,但如果不按照適當方法服用藥品,反而帶來反效果。

王惠珀舉例表示,雲林的民眾反而比台北病患享有更好的服務,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若瑟醫院都請病人將慢性處方籤拿回家,各自找社區藥局調劑藥品,如此一來雲林民眾都可享有如「家庭藥師」客制化服務,讓藥劑師指導用藥須知。

王惠珀的父親即依照如此的分工模式接受照顧,她說醫師每看診一次開三次的處方籤,而社區的家庭藥師會依處方內容,在固定時間提醒王惠珀到藥局領藥,讓醫療服務直接深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