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學生爭取夜自習的行為,校方今日回應指出,昨(11)日已在朝會上發放統計表,目前回收情況僅看到一個班級內最多有10名學生有在教室內夜自習的需求,未來統計表全數回收整理後,再視學生推派合適代表與校方規劃學習空間。

中一中7日於下午各班播放感恩影片時,部份學生藉此機會爭取教室開放夜自習,引發學生聚集走廊,集體吶喊支持的行動。

網友Cheng-en Cheng在他的部落格裡寫到,當天下午學生吶喊其實要表達「還我誓師,不要影片」的訴求,過程中,同學一併提出「開放夜讀」的心聲。

一位匿名的中一中高三學生表示,要求開放教室夜自習只是部份學生的訴求,他自己則是因為圖書館有冷氣環境而不支持開放教室。據他表示,發起連署夜自習的可能是該校的某一個班級。

針對教室夜自習的部份,校方今天也回應說,教育單位更要堅持節能減碳原則,早先與學生代表談論如何規劃高三生專屬自習區域時,已達成圖書館2樓由高三專用的約定,但請使用同學維持整潔與秩序。

但是現在有部份同學質疑該名學生不具有規劃自習區的代表性,要求開放教室晚自習,校方也回應說,11日已發出統計表,以瞭解需要留在教室晚自習的人數。不過從回收狀況觀察,目前只看到平均每1班最多有10名同學有此需求,未來統計表回收完畢,將再請學生重新推派適合人選,討論開放區域。

至於「還我誓師」的訴求,校方指出,往年都有針對指考的百日誓師活動,因為學生反應不佳,今年改在教室播放感恩影片,並由校長主持「包高中」活動,以包子、糕餅、粽子做祝福媒介的儀式,如果學生認為播放影片不比百日誓師大會來得好,當初各班在製作感恩影片時,校方也未接獲學生的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