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LaSalle期貨集團交易員齊曼(Matt Zeman)貼切地道出黃金市場的現況,他說:「全球一旦出現這麼多的不確定時,沒有比黃金更好的替代投資」;顯示了市場看多金價可以站穩歷史新高價位的實力。

他還說:「歐洲的債務只會愈築愈高,銀行擠兌是遲早的事」。交易員的說法,常被視為投資大眾的心聲,貼切地反應投資人的信心。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黃金期貨5月契約價上漲1.62%,每盎司為1,219.9美元,黃金本月來已上漲了4.02%。

瑞士銀行表示,最近該行在瑞士銷售黃金條塊與金幣數量明顯增加,雖國際金價高漲,但當地黃金需求仍持續增加;由於黃金已成為商品、替代貨幣及避險資產,若歐元區債務危機未能平息,該行預期國際金價可能向上挑戰歷史高峰。

德國商業銀行也指出,由於市場憂慮希臘債務問題可能逐漸擴大,衝擊歐元區經濟與貨幣,預料金市避險買盤可能持續增加,市場資金可能流向黃金ETF與實金資產;最近歐元、英鎊及瑞士法朗計價的黃金價格屢創新高,國際金價挑戰1,226美元之歷史高峰應是遲早的事。

摩根士丹利表示,雖然國際金價已延續多頭走勢,不僅挑戰今年以來新高水準,且以歐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創下新高,但是希臘債務問題刺激了金市避險需求,該公司預期國際金價可能自目前價位進一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