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堅定聯手解決歐洲債信問題後,市場持負面看法的聲音湧現;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Morgan Stanley Asia Ltd.)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直言,歐洲債信危機將波及更多的歐洲國家,讓全球經濟增加陷入「雙底衰退」的風險。周二歐美股市收盤漲跌互見。

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債台高築,令投資市場瀰漫著一股悲觀氣氛。羅奇還強調,他的觀點在過去的歷史中已獲印證。

IMF歐洲部主管貝卡(Marek Belka)昨日表示,他不認為歐洲這項最新的救援方案是長期的解決辦法。歐洲央行(ECB)決策官員韋柏(Axel Weber)則說,央行若購買公債將帶來「很大的」風險。

南非財政部長Pravin Gordhan指出,希臘財政危機將對南非產生影響,并且歐洲危機的蔓延可能會危及處於剛萌芽的經濟復甦。

在信心混沌之中,仍有景氣佳音持續傳出來做支撐,根據彭博資訊社統計,道瓊歐洲600指數自4月12日以來,約有64%已發布財務報告的公司獲利優於經濟分析師的預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有80%以上的公司獲利優於預估。

美股終場,道瓊工業指數小跌36.88點,跌幅達0.34%,收在10748.26點。那斯達克指數小漲0.64點,漲幅為0.03%,收在2375.31。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3.94點,跌幅達0.34%,收在1155.79點。

歐股收盤,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0.5%,法國CAC40指數下跌0.7%,英國FTSE下跌1%,德國DAX指數上漲0.3%,希臘雅典ASE綜合指數下跌2.5%,西班牙IBEX指數下跌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