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將何去何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8)日表示,政府現階段只談ECFA,不談產業調整、就業機會與貧富差距;只談長照保險,不談長照傳輸體系的建構,這是浪費時間與國家預算,更讓國家的基石流失。

就未來經濟發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提出台灣社會必須面臨的三個選擇:「經濟成長還是不是我們唯一的發展目標?」「經濟競爭力是來自於降低成本?還是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的核心究竟是GDP的成長?還是就業的提升?」

蔡英文是在民進黨為研擬「十年政綱」對外展開的系列座談中,做出以上表示,今天座談會的主題是「全球化下台灣經濟發展新策略」。

蔡英文說,台灣過去幾十年,因為經濟發展的成功,強化了國家的實力,也帶來富裕的生活;但是現在,外在和內部的情勢已經起了很大的變化,無論是策略調整,甚至價值路線,都面臨了新的挑戰和抉擇。

她還說,政府只談ECFA,不談產業調整、就業機會與貧富差距;只談長照保險,不談長照傳輸體系的建構,這是浪費時間與國家預算,更讓國家的基石生命力流失。

在今天的研討會中,分別有專家學長提引言做討論,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特別強調經濟成長不是國家唯一的目標;而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則是談到如何用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前勞委會顧問劉進興說明以就業為核心的發展策略,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則是指出台灣的經濟方向必須放眼世界。

蔡英文表示,這些給政府的建言,就是送給馬政府就職兩周年的大禮,希望政府能拋開狹隘的經濟思維,用心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