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菲律賓總統大選前夕,菲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採行的電腦計票遭受到了各界的質疑;根據菲國學者、電腦專家和NGO組織的觀察,都對電腦計票表達了憂心與疑慮。

菲國距離選舉不到一週,菲律賓總統艾洛雅(Gloria Arroyo)的發言人歐力瓦(Gary Olivar)在五日表示,由於電腦計票發生技術性問題,建議大選應該延後。但是,這項談話隨即被總統府新聞發言人加裏‧奧利瓦爾駁斥,並稱總統的律師馬卡林塔爾的發言不能代表總統,只能代表他自己,而總統認為是否延後大選需要由選舉委員會來決定。

同一時間菲律賓選舉委員會表示,儘管計票機出現問題,部分人士建議延後投票,該委員會仍傾全力確保大選如期在5月10日舉行。

菲律賓巴科洛德市內格羅人權團體(Karapatan Negros)負責人Frtb M.Cnna非常擔心史上第一次的電腦計票失敗,因為依照電腦計票的設計,每一個投票所的投票規模是一千人,但是在很多次的測試中,他們發現平均每一個人投票需要花費10至12分鐘,五十個人投票就要花掉三個小時,五月十日選舉日當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六點,十一個小時的投票時間,大約只能完成四百至六百人的投票;他們預測在選舉結束時,會有四百人無法投票,他們擔心因為時間、場地限制會引發很多糾紛。

一位不願具名且參與選務的電腦專家表示,整個電腦計票新制並沒有全程開放,所以對於外界不斷提出投票、計票所使用的電腦傳輸系統與訊號不穩定等質疑都沒有辦法透過監督機制獲得改善。

Univer Sity Saint La Salle大學George Thaddeus認為,政府的投票新制跑在人民的前頭,像是很多深山、離島的原住民從未使用電腦,甚至不識字,政府並沒有充分盡到教育人民責任就讓這套制度上路,忽略了人民的投票權利。

位於巴科洛德市的NGO組織Peoples Anti-Fraud lnitiative for Change(PAFIC)發言人Brother RC Gumban提醒到此進行選舉觀察的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NFREL)國際選舉觀察員,如果電腦投票、計算發生問題,可能會發生選舉前有暴力、選舉後有更多暴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