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大選布局,周三剛揭曉了由現任市長陳菊征戰大高雄,而在本周五,大台南市長人選將會產生;在這關鍵時刻,黨發言人蔡其昌說,依據五都既定提名時程,將在19日正式一舉徵召,但也不排除提前或延後。最後這句話,似乎道出了綠營的困境。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因身兼「九人提名協調小組」召集人,多次表達不願裁判兼球員的態度;而天王謝長廷也在近期多次重申遵守退出政壇承諾,改走群眾運動路線貢獻一己之力;黨主席蔡英文則被爆出原本有意親征台北市,但因黨內另一天王蘇貞昌表達搶攻台北市意願後,宣告破局。

現在北北中三都黨內檯面上有意願的參選人較具拼面的是蘇貞昌、游錫堃和林佳龍,其餘的爭取者除了贏面不足外,也不具旺盛的企圖心和大動作,因此也不會在評估協調之列。在找不到其他合適人選之下,也明知這北北中三都的情勢是由國民黨暫時處於上方,為何民進黨不敢果決地提出這三人應戰?是在等待奇蹟發生而扭轉情勢,還是怯戰、另有盤算?

學界昨天在網路署名公開夢幻名單,並邀集各界連署,點名綠營在台北市由黨主席蔡英文與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搭配、新北市由蘇貞昌與游錫堃搭檔、台中市由謝長廷與前新聞局長林佳龍搭配;此舉被近身觀察的媒體圈譏為「異想天開」。這連署的發起人包括包括:中研院士林明璋、交大理學院前院長褚德三、成大教授莊哲男、清大教授呂忠津等人。

這種以民調做為結果來貼近民意,不就是民進黨全代會所通過的主張,此時學界露出了這份名單也並非沒有道理,但礙於政治現實與各參選人的意願,這理想早已被漫長的提名時程所耗盡,在無法抓出個新局之下,提名陷入膠著,協調毫無進展,似乎顯露出九人小組沒有施力之處。

蔡英文在與媒體茶敘時被問及,五都有信心拿幾都?她迴避問題,在媒體追問下表示,等提名完再說。面對國民黨以ECFA領軍,並搭上經濟復甦列車,在這氣勢如虹之下,綠營如何在這提名的最後關頭一鼓作氣,讓選民看見必勝的決心,氣氛似乎仍待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