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全年GDP從原先預估的4.81%上修至5.11%,但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值仍維持在2.07%。台經院表示,GDP上調的主因是廠商投資意願與能力上升,以及全球景氣復甦優於預期。

在民間消費力的預測上,台經院對服務業廠商所做的調查顯示,在消費部分,儘管農曆春節促銷檔期已過,消費買氣降溫,對零售市場買氣影響較大,主要餐飲業者營收較2月也小幅衰退,但受訪廠商仍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

台經院今天同時公布了3月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問卷調查,試算後顯示,今年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118.27點,較2月修正後116.54點上升1.73點,預期未來半年製造業景氣小幅成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指出,從上述數字看,好像未來不是那麼樂觀,實際上,把看好和看壞的數據調整回持平部分來看,超過9成3或9成4的廠商是看好未來半年成長力道,訂單成長明顯。

關於未來3到6個月景氣,台經院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回復成長,歐美市場需求皆可望回升,加上新興市場需求維持熱絡,整體出貨展望趨於樂觀,預期未來半年製造業景氣呈現小幅成長走勢。

關於就業率的問題,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指出,消費與所得、就業有關,台灣自2000年以後民間消費成長都在3%以下,現在台灣失業率超過5%,仍處於歷年平均失業率的高檔,因產業外移等結構性問題,短期內還不能期待失業率大幅下降至3%以下。

洪德生認為,由於服務業已占台灣GDP的7成,如果服務業可以更快速發展,將有助改善結構性失業問題;當中又以觀光、零售和醫療照護等勞力密集型服務業,可提供較多就業機會。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