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台聯與45 個團體組成的「九六共識推動聯盟」,今(27)日下午在228紀念公園舉行「公民大會」,希望藉由一系列活動,化解國人在「國家認同」上的爭議;面對部分獨派團體的質疑聲音,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殊途同歸」。

台聯主席黃昆輝在致詞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個活動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民了解歷史,九六共識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記憶,大家都曾投票選過總統,這就代表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黃昆輝強調,不管是主張獨立建國,或者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意思都是一樣的,所以前副總統呂秀蓮才會召集大家一同來宣導,希望大家不要在「國名」爭議上內耗、互相排斥,應該要同心協力,這樣對國家安全才有正面幫助。

面對一些獨派團體對「九六共識」持保留看法,黃昆輝表示,其實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正名制憲」需要取得國人廣大的共識,才有辦法來進行,所以是「殊途同歸」。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表示,在民主國家,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伴隨著「九六共識」的推動,會引起更多民眾的關心和討論,這是件好事。

針對外界解讀呂前副總統,是否有可能藉這一系列的活動,來為2012年總統大選舖路,呂秀蓮說:「那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應該模糊焦點」。

立法委員陳瑩也指出,她從呂前副總統的諸多文章和著作裡深入了解,得知呂前副總統對台灣前途的憂心,「九六共識」活動跟呂是否要參選總統應該沒有關係。

陳瑩表示,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急於傾中,透過經濟議題來靠攏中國,邁向統一,讓人民對台灣的主權相當憂心;而在1996年3月23日透過第一次總統直選,就已確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就是「九六共識」,是朝野政黨共同參與過的。

呂秀蓮也在會中特別呼籲朝野各界共同響應「總統直選,主權獨立」的倡議,回溯確認1996年3月23日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日,即為「國家主權獨立紀念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