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小美人魚」,成為丹麥的觀光大使,星期四(25日)啟程前往中國,準備參加世界博覽會。這是丹麥主要觀光地標「小美人魚」雕像完成96年以來,第一次「游」出國門,格外引起外界關切。

這座高度1.5公尺的「小美人魚」雕像,是由丹麥的雕塑家愛瑞克森,為紀念著名的童話作家安徒生所構思,以自己的妻子為模特兒,在1913年雕塑完成的。愛瑞克森是丹麥企業嘉士伯公司創始人的兒子。

根據BBC的報導,星期四,有數百多人參加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港口邊所舉行的歡送儀式,以親眼目睹「小美人魚」從港口石座上,被吊車高高調起的歷史時刻。

小美人魚雕像將在4月底抵達上海,屆時會被放置在上海世博會丹麥館的一個水池中央,跟國外的遊客見面。

過去的96個年頭,「小美人魚」雕像一直靜靜坐在哥本哈根的港口邊,過去半過世紀,曾多次遭到惡意破壞,1964年曾被斬首,2003年被炸離基座,3年前還有人替她照上穆斯林的頭紗。即便如此多災多難,不過小美人魚雕像從未離開丹麥的土地。

這次「小美人魚」雕像決定「游」出丹麥的決定,曾在丹麥國內引起激烈辯論,不少丹麥人認為「小美人魚」是丹麥的地標,且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實在不應該被送到國外當作公關工具。不過,哥本哈根市府最後還是決定,讓小美人魚出國拼觀光。

在「小美人魚」出國期間,哥本哈根海港邊的基座上將展示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影像作品,其中還包括「小美人魚」在上海展覽的實況錄影,以讓丹麥人瞭解美人魚的近況。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