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育嬰假與安胎假的福利,但每位女性都能享受到嗎?臺北大學幼教系教授邱志鵬指出,「托育公共化」實質解決家庭的托育需求,增加就業率,同時解決日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

雖然請合格保母照顧孩子的家庭可領到每月3000元的補助,不過內政部表示民國98年未滿3歲的幼童約有60萬人,其中幼兒照顧方面以送托保母的比例最低,只有約4萬個幼童;多數家庭則選擇自己照顧,或選擇由父母照顧。

育養幼童是家庭私領域的責任嗎?邱志鵬說,「如果不能問國家為我們做什麼,那我們要國家做什麼?」清楚點出國家介入托育應擔當的公共責任。

邱志鵬指出,托育公共化的未來藍圖應是政府、非營利組織與家庭間的協力合作關係。他認為,政府不應全面接手托育責任,現階段努力的目標應求掌控部份托育市場的穩定為先,且控制成本。

他說,目前先管控保母的資格、家庭與政府各需負擔的費用,讓合格保母能夠穩定的在社區裡面,甚至自家裡接受3至5個孩子的托育;而由幾個家庭合力聘僱一個保母的情況下,不但家庭負擔減少,也增加社區民眾的就業率。至於不願進入合格系統的保母,他認為如果保母做出了育童口碑,也不必禁止這些保母存在。

邱志鵬表示,托育系統不只有補助需求端的作法,政府更應適度地介入供給端。他認為,政府應做托育服務的最大股東,除了自營公立托育所的方法外,也可聘請專業經理人經營托育市場,經理人可選擇由非營利組織承擔。當越來越多的民眾進入社區托育體系,失業率降低,也因托育系統的完善,讓父母無後顧之憂回歸職場,甚至成為生育誘因。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