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今(25)日下午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會後宣告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不變,並表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早已退場,恢復正常。

央行鑑於目前國內經濟處於復甦時期,在通膨溫和,惟失業率仍高之情況下,為持續激勵民間消費及投資信心,央行理事會認為,繼續維持目前利率水準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25%、1.625%及3.5%不變。

央行自前(2008)年9月以來,連續7度降息,累計降息9碼半(2.375%),在去年第一季理監事會停止降息後,已連續5次不變。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國家超額儲蓄,向來是國內金融的一大問題,央行已把銀行閒置資金有效鎖住,過去的「量化寬鬆」早已結束。他說:「市場的游資早已收回,現在才收就來不及了。」央行為降低金融機構資金之流動性,表示將適時發行較長天期定存單。

對於房市高漲,央行是否有介入打壓一事,彭淮南說:「沒有這回事」。他並說,房地產價格上漲是少數地區的現象,而銀行放款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有開始有增加的現象,央行積極採行一系列針對性審慎措施已收成效。央行表示,在各銀行密切配合辦理下,央行理事會認為道義勸說之初步效果已經顯現;本國銀行業已積極調整房貸政策,針對投資戶之房貸成數、利率及寬限期,加以適度調整。

關於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負責人、著名經濟學家伯格斯坦(C. Fred Bergsten)在昨日表示,歐巴馬政府應該將中國、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列入操縱匯率國名單情事,彭淮南僅表明我國非匯率操縱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