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家譜出現新分支!科學家最近在西伯利亞南部的洞穴中發現4萬多年前的人類化石,一種與早期人類和穴居人完全不同的新古人類,並命名為「X女性」(X-Woman),科學家研判,大約100萬年前這群人種離開非洲,遷移到西伯利亞後逐漸消失。

這項發現恐將重寫人類祖先走出非洲並且征服地球的歷史。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24日的報導,一組歐洲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南部阿爾泰山地區的洞穴中,發現一段疑似孩童的人類指骨化石,經過檢測後,可能屬於一個生活在4.8萬到3萬年前的古人類兒童,年紀約為5-7歲,而從指骨上所提取的DNA數據顯示,這是一種獨特的古人類。

德國「麥克斯普蘭喀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研究員約翰尼斯.克勞瑟(Johannes Krause)表示,研究人員無法確定這段手指是屬於男性還是女性,不過他們為這種新人類取名為「X女性」,而他們身上所攜帶的DNA,是科學家至今沒有發現過的新人類。

法新社的報導也提到,研究員根據基因組,將「X女性」與已滅絕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智人(或現代人,Homosapiens)、黑猩猩、及倭黑猩猩的基因組密碼作比對。

結果發現,「X女性」擁有400處遺傳差異,因而被認定是與智人及其他與人類關係密切靈長類動物並列的人屬(Homo)動物中一個獨特分支。

研究人員表示,「X女性」、我們及尼安德塔人,都來自約100萬年前的一個共同祖先。研究人員還推測,這種古人類能夠直立行走,相貌應該與當時的古人類相似,他們生活的時代,可能已經學會釣魚和打獵、穿戴珠寶、描繪壁畫以及動物雕刻等。

至於這種新人種與穴居人滅絕的原因,研究人員並不清楚,猜測可能是在與古代人猿競爭中遭到屠殺。

這一發現為人類走出非洲提供了新的證據。研究人員克勞瑟表示,科學家們早先認為人類走出非洲只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實際上那可能是一個連續的移民流。

至於人類從非洲出走的歷史,大約在190萬年前,古代猿人和智人開始走出非洲;穴居人的祖先大約在50萬年到30萬年前離開非洲;現代人則在5萬年前離開非洲。克勞瑟認為,這種新人類可能也是某種走出非洲的古人類的後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