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雙英」要不要辯論ECFA?誰在設門檻?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25)日強調,民進黨對於「雙英辯論」沒有設下任何前提,馬總統應於回國一周內,儘速與民進黨就辯論一事展開實質磋商,請國民黨「放馬過來」。

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昨日表示,馬英九在很早之前就公開表達願意跟在野黨一起公開理性辯論,如果蔡主席有誠意一起坐下來談,就不要設下太多門檻,免得到時候拿這些門檻,作為拒絕溝通的理由。

蔡其昌則於今日做出回應,反擊國民黨說民進黨對「雙英辯論」設下前提的說法。他表示,自國民黨拋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辯論議題半年多來,民眾始終對ECFA到底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民進黨早就主張,應儘速進行朝野辯論;辯論一事,好不容易在昨天露出曙光,沒想到幾小時後,又看到國民黨退縮的立場,他批評國民黨沒有誠信。

蔡其昌重申,蔡英文已於昨日表明兩黨主席「終須做一場辯論」,顯示民進黨對於辯論一事,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因此,民進黨要求馬總統應於回國一周內,儘速就ECFA辯論議題與民進黨進行實質協商。

蔡其昌強調,民進黨從過去到現在,主張政策辯論的態度一致,倒是馬總統遲遲不面對民意,讓台灣民眾深感惋惜,倘若對辯論一事,對方「如果不敢或不願意就直接說明」,不要東拉西扯的透過媒體放話或製造奇怪的錯誤訊息。

蔡其昌表示,根據民進黨最新完成的民調顯示,有高達78%民眾認為政府沒有對「ECFA的內容和影響」說清楚,所以馬總統不應迴避,請國民黨:「放馬過來」。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