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石油的替代能源,一直是先進國家努力研究的方向,日本專家目前正利用湖沼中污染水質的浮游藻類,開發出高效、低成本的「綠色原油」新技術,實現將廢物變成寶的目標。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湖泊中過多的浮游藻類,是威脅水質、破壞生態系統最主要的禍首,但這些藻類本身卻具有吸收二氧化碳,並合成有機物的能力,可作為生物燃料的原料。

日本電力中央研究所研究人員在浮游藻類中,添加能與油脂成份緊密結合的液化二甲醚,成功提取出可供燃燒的油脂。研究人員表示,當二甲醚與藻類細胞中的油脂成份結合後,只要在常溫下讓二甲醚蒸發,就能將油脂提取出來。

利用這個方法提取出來的藻類油脂,重量相當於乾燥藻類的40%,但燃燒後的發熱量,卻跟汽油相當,可望成為有價值的「綠色原油」。

不過,從藻類提煉「綠色原油」還是有技術上的盲點,研究人員發現,蒸發浮游藻類所含的大量水分,需要消耗大量能源,是否符合成本效益,還有待進一步研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