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和台聯等32個社團共同參與的「九六共識推動聯盟」,今(23)日下午在北市舉行車隊遊行,宣揚台灣早在14年前的今天成為事實和法理均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理念。

據聯盟宣言所示,此共識主要是建構在1996 年台灣人民已經施行的總統直選之上,認為台灣已透過直選完成事實與法理上的獨立,而這也是全國不分藍綠曾經共同參與的歷史,所以朝野應以此化解對立,凝聚國家認同;並主張總統參選人須認同「96共識」,否則沒有資格參選;聯盟並把3月23日訂為「國家主權紀念日」。

運動聯盟發起人呂秀蓮在現場表示,「96共識」從今年228紀念日之後,短短3個多禮拜,已獲得在野2大政黨,以及40個民間社團支持推動,而且參與社團數目持續增加當中,呂秀蓮說:「我們有信心在5月20日前,可以獲得超過100個社團的共同參與,屆時我將要求馬英九總統接見我們,接受我們的訴求!」。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致詞表示,當年台灣人民最大的願望就是總統可以直選,這個願望終於在1996年3月達成。他認為「96共識」是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運動,所以民進黨也會全力支持,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在現場說明,「只有96共識,沒有92共識,92共識是沒有的事!」。他特別強調,所謂「92共識」,是蘇起在2000年4月,民進黨執政前所捏造出來的,目的是要框住陳水扁,不讓他走台獨的路,而「96共識」是台灣人民共同的記憶,代表一個事實,是千真萬確的。

各發起團體代表在敲響由台灣國辦公室提供的獨立鐘後,由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率領車隊繞行台北市區,為27日下午將於228紀念公園舉辦的「九六共識公民大會」暖身。(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