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願意在人口普查時增列「Taiwanese」選項,但最後卻取消,民進黨立委質疑是駐美代表處把事情搞砸了?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院答詢指出,會請外交部徹查原因,也支持在美台僑填寫「Taiwanese」。

管碧玲進一步指出,2009年3月11日美國人口普查局專員David Choy曾主動拜會我駐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處,並告知2010年普查將首度增列「台灣裔美國人」(Taiwanese American)欄位。此一美方主動拜會及告知不僅被以中文公布於西雅圖官方網站,也在4月7日再度公告於駐美代表處的官方網站,除以英文發布,更直接以「Taiwanese Americans to be counted in next US census」(台裔美人於下次人口普查將被計入)為標題,這都說明了台美雙方在2009年春天已就此一事項完成交涉。她質疑最後這項政策落空是因中國大陸施壓。

管碧玲質詢吳揆時表示,過去美國人口普查時,沒有「Taiwanese」選項可以勾選,在美台僑只能自己手寫登入國別,但美國各州政府承認步調不一,最後被承認的「Taiwanese」只有14多萬人。

管碧玲指出這項數據攸關美國高達4000億美元的資源分配,包括社區服務、對少數族群的扶助、對弱勢社群和公共設施的投資,和國會席次及選區劃分的依據。她要求政府協助台裔美國人在人口普查時填上「Taiwanese」」,保障台灣民眾權益。

吳敦義回覆質詢表示,日本政府對台僑就稱呼為台灣人,這是對民眾有利的事,行政院願意支持。他也承諾,會請外交部查明原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