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風波看似已靜止,實際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已默默開展第二階段的「台美重啟談判」連署活動。消基會執行秘書歐陽莉呼籲民眾趕在4月22日台美政府再度協商之前,全力衝刺50萬份連署書給政府撐腰的力量。

歐陽莉指出,引起狂牛症的變異性普利昂蛋白活性達16年,即使高溫也無法殺死病菌。普利昂蛋白不只存活在肌肉裡,骨髓更是生長大本營,而普利昂蛋白污染肉類後,更有可能經由水源滲透進土壤與植物,進到整個食物鏈裡,因此茹素的民眾,依舊無法擺脫狂牛症的陰影。

為消除民眾疑慮,去年行政院曾指示採行「三管五卡」,即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把關證明文件、標示產品資訊、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資訊即時透明。

但歐陽莉擔憂,雖然政府一再表示我國與韓國進口條件相同,不過台灣並無普利昂蛋白檢驗能力,只能被迫接受美國每2千頭出口數檢查1頭的結果。而各國經驗來看,同樣是狂牛症疫區的日本,牛隻是百分百接受檢驗。中國甚至完全不進口美國牛隻。

其次,消基會曾做過市場肉品販賣訪察,發現五成市場業者未標示產地來源,在沒有罰則規範攤商的情況下,只能靠攤商自主告知,顯示政府的市場規範有待加強。

歐陽莉主張政府肉品應標示產品履歷,而且完全阻絕美國疫區的牛肉進口。為防止我國在雙方再度協商時屈就美國,歐陽麗呼籲民眾加緊蒐集連署書的腳步。由於通過第二階段估計的安全票數為120萬份,所以要趕在4月22日前募集50萬份連署書,讓美國正視國內民眾不滿聲音,給予政府強力的倚靠作為談判籌碼。

消基會等團體提起的連署書主文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 年11 月開放美國30 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

民眾可上消基會、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等網站下載連署書,查看連署相關事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