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目前正在調查餐飲店使用「地溝油」的情況,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1年的「地溝油」利潤高達人民幣20億元,巨額利潤導致「地下黑黃金」交易熱絡。

中國的媒體正在大幅報導中國餐廳使用「地溝油」氾濫的情況,學者也警告,在中國吃10頓飯,其中有1頓吃的就是「地溝油」,顯示由「地溝油」提煉成「食用油」的問題在中國的嚴重性。

根據中國廣播網的報導,中國「地溝油」交易之所以讓業者趨之若騖的原因,一方面,幫餐廳業者解決廚餘問題,如果業者將餐廚垃圾交給環衛部門處理,需繳納一定的清理費用,但如果賣給私人,則每年至少有上萬的收入。

中國廣播網訪問了以餐廚廢油為原料,提取生物柴油的武漢艾瑞生物柴油公司負責人曾煒,他說,不少餐飲店廚餘的收購權都由專人承包,收購方和餐飲企業間建立穩定的買賣關係,外人很難介入。

出售廚餘垃圾可以替餐飲業者帶來多大的利潤?中國的媒體報導提到,某些大型酒店,一年單單靠出售廚餘垃圾,就能賺進200萬元人民幣。

至於將「餿水油」、「地溝油」提煉成含有致病、致癌有毒物質的「食用油」,在中國1年的暴利又是多少?中國廣播網訪問了中國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他初步估算指出,每1萬人每天可生產1噸食品垃圾,經過提煉可以產生130公斤的「地溝油」,而這些從廚餘「復生」的「食用油」售價僅是一般食用油的一半。

中國媒體估算,在中國1年的「地溝油」總利潤可以高達15億-20億人民幣,在暴利的驅使下,這也是中國「地溝油」問題無法有效抑止的主因。

所謂的「地溝油」即是指從下水道或廚餘垃圾撈取的混濁、骯髒的油污,經加工後,變成清亮生財的「食用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