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夫人吳淑珍今(22)日發表書面聲明,將匯回扁家瑞士帳戶約2100萬美金(約新台幣7億元)的款項。她表示,海外帳戶資金匯回台灣做公益的承諾未變,但應用於支持台灣本土力量與捐助社會公益弱勢兩用途。

高等法院尚在審理扁家洗錢案,而吳淑珍上午發表書面聲明表示,這些金錢皆是合法政治獻金。聲明強調為貫徹公共財的概念,如過去8年前總統陳水扁在任內捐助民進黨共約新台幣13億元的作法,未來將全數用於公眾,且家人不會使用1塊錢。

吳淑珍表示,兒子陳致中夫婦已向社會承諾海外資金帳戶匯回台灣捐做公益之途,陳家人這點承諾未曾改變,也可由社會公評並受人民檢驗。她說,將海外帳戶資產匯回是以「主動、自願、善意、配合」的態度,絕非畏罪繳回貪污所得,也不是檢察機關追回犯罪所得,更不是洗錢帳款繳入國庫。

按我國法律規定,吳淑珍說這些款項並無法律義務匯回,因此外界扭曲污名化的說法,如同媒體公審、有罪推定,她表示嚴正抗議。為確保海外帳戶資產的每1塊錢都能用於她所主張的「本土」及「公益」用途,海外款項應該匯至1個由公正第三者監督管理的信託帳戶,而非檢察機關的帳戶。

她並提出這筆款項應用於「支持台灣本土力量」與「捐助社會公益弱勢」2大用途,由社會共同見證監督。

何謂「支持台灣本土力量」?吳淑珍表示,全力協助所有本土社團、本土媒體持續發揚台灣主體意識,團結本土力量,對抗終極統一,捍衛「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理念。

「捐助社會公益弱勢」部份,聲明指出將捐助全國中小學清寒家庭學生的營養午餐及獎助學金,及捐助台灣失智症協會、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全國優質的公益弱勢團體,並協助各縣市社會局輔導的單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