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出現黑心食品、毒牛奶事件後,最近再度爆發「地溝油」流入餐飲店的飲食危機,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星期四(18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國相關部門展開調查,嚴防餐飲業者使用「地溝油」。

根據中國新華網的報導,中國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在面對媒體時提出一個可怕的數據,中國每年被吃下肚的「地溝油」有200萬-300萬噸,以中國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2250萬噸計算,在中國每吃10頓飯,可能有1頓吃的就是「地溝油」。

「地溝油」在中國有「地下黑黃金」之稱,所謂的「地溝油」即是指從下水道撈取的混濁、骯髒的油污,經加工後,變成清亮生財的「食用油」。最恐怖的是,這些來自下水道撈出的油污再製作的「食用油」,裡頭含有致病、致癌的有毒物質。

中國境內的媒體,最近再度報導地溝油氾濫,大量流入餐飲店的新聞,引起中國官方的高度關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昨天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迅速組織對餐飲服務商家採購和使用食用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同時嚴查各餐飲店進貨查驗紀錄是否落實。

新華網也引述中國青年報的報導提到,目前擔任全國糧油標準化委員會及油脂工作組長的何東平憂心的指出,中國在廚餘的處理上長期處於無政府狀態,才給不法商販提供了規模龐大的灰色地帶。

對於中國何時可以杜絕「地溝油」的使用,何東平並不樂觀。他說,這大概需要10年的時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