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會議明天將正式上場,大會發言人趙啟正今(2)日下午在首場記者會上發表對中美關係的看法。趙啟正表示,為了中美雙方的利益,雙方應該多一點合作,少一點遏制,如果中美關係是一部汽車,他提醒美國,他是有兩個駕駛者,雙方要商量著做,才能走得正常。

中國全國政協第11屆第3次會議將在明(3)日下午3點假人民大會堂開幕,一連舉行11天,13日上午閉幕。今天下午3點,大會特別舉行首次記者會,面對中美關係日趨緊張,大會發言人趙啟正也做了上述回應。

趙啟正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後,似乎讓外界感受到他對中美關係的思維有新的進展,但是今年年初,在短短20天,就發生了對台軍售、接見達賴喇嘛這兩件事,讓中國有「春寒」的感覺,且嚴重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穩定,嚴重干擾中美關係。

對於中美關係的緊張,趙啟正強調,中美關係的倒退責任在美方,就像打網球一樣,發球的是美方,中國不過是一個反手打回去。

記者會上,趙啟正也引用美國智庫幾年前對中美關係的談法,他說,美國智庫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由兩手交替使用,一個叫遏制,一個叫接觸,就像一部汽車,一踩煞車就是遏制,抬腳就是接觸。

趙啟正也提到前往中國修補雙邊關係的史坦柏格的理論,他說,史坦柏格認為中美關係新概念是戰略性保證,這應該是互相保證、平等的。

為了中美雙方未來的利益,趙啟正也提到,中美應多一點合作,少一點遏制,美國人應該明白,如果中美關係是一部汽車的話,它不是一個駕駛者,而是有兩名駕駛者,還有一個中國人,在一個方向盤、油門和煞車的情況下,兩個人必須商量著做,中美關係這部車才走得正常,否則會原地打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