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中南部今(27)日發生規模8.8的強震,造成至少17人喪生,災情陸續傳出,並可能在太平洋引發海嘯。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震央位於聖地牙哥西南方325公里處,深度35公里。震央距智利第2大城康塞普松(Concepcion)僅115公里,距滑雪勝地奇廉(Chillan)約97公里。

聖地牙哥的建築物在強震中劇烈搖晃,有些並倒塌傾頹。由於全國電話線路中斷,其他地區的災情難以確認,接近震央的南部區域尤其如此。就連阿根廷都能感受到這場強震的威力。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Center),隨即對智利和祕魯發佈警報,並將厄瓜多、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以及南極洲列入海嘯觀察地區。

1960年5月22日,智利曾發生史上最大規模9.5的強震,造成1655人死亡,2百萬人無家可歸。當年強震後引發的強大海嘯,在夏威夷、日本與菲律賓地區都造成人員喪生,並於美國西部海岸造成損害。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海平面數據顯示,海嘯已經生成,可能已對震央附近的海岸地區造成破壞,對於距離稍遠的海岸也恐將造成威脅。美國與加拿大西部不至於受到海嘯侵襲,但中心將持續監測海岸狀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