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9)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總統報告:兩岸經濟協議」記者會,親自說明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意義,由於這次說明內容將製作成宣導短片,馬不時穿插不甚熟練的台語以及客家話,希望讓國內各族群都能理解ECFA。

馬英九記者會過程多次「自問自答」,包括「為何要召開記者會?」、「為什麼台灣要與大陸簽訂ECFA?」「對台灣有什麼好處?」「不簽協議對台灣有沒有什麼問題?」

講到ECFA的目的,馬英九以國台客語覆誦3次:「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灣競爭力。」

馬英九多次以台語表述,希望讓民眾了解簽署ECFA後,台灣的子弟不用到對岸或國外找工作,並強調政府絕不會開放大陸農產品或勞工,因為ECFA的戰略是「壯大台灣、結合兩岸、佈局全球」,政府會把可能的傷害減到最小,台灣才能在如此複雜的國際情勢中立足。

「各位農民朋友放心,現在我沒有要開放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我說得出、做得到。」馬英九特別以台語向中南部農民喊話。

他說:「馬英九作為台灣的總統,就是要幫助台灣鄉親做生意、找工作。兩岸如果有機會簽ECFA,對台灣來講,台灣子弟就不用到大陸、國外找工作,這是我做總統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能簽ECFA,對台灣的發展非常重要。」

提到這場記者會之後的計畫,馬英九指出,等到3月份跟大陸談完實質問題,會開類似的記者會,而且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會到中南部全程以台語向民眾說明,「只要不影響談判,能先說的都會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