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將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ECFA議題,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9)表示,政府花了太多成本宣傳,但人民對於中國藉機綁架台灣經濟,或者受害產業如何有效協助仍有相當大疑慮。

根據昨日民進黨的民調顯示,有74%以上的國人贊成於立法院成立「兩岸事務監督小組」,且馬英九曾說未來就兩岸ECFA談判,要高度透明化。林右昌質問馬英九,當民進黨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認為應成立「兩岸事務小組」時,為何又消極抵制監督小組?

林右昌表示,中國前商務部長石廣生曾說:「和台灣洽簽FTA等於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朱洪也曾說:「不讓台灣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主權問題」。

此外,中方也曾表示兩岸經貿正常化,台灣就不能只是對別的國家開放,主張在ECFA中增列《兩岸經貿正常化專章》,取消中國產品來台的被歧視待遇。林右昌指出我方在中方要求對等待遇下,馬政府不能保證中國農產品不會全面進口。

在目前政府所公佈的台灣早期受益名單,主要是石油及煤產品、鋼鐵、機械與化學塑膠等產業,林右昌點出,這些高耗能、高污染、高碳排放量的產業,與馬英九先前所宣稱的「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也補充,如果簽訂ECFA真的這麼好,他第一個可以考慮支持,但明顯馬英九隱藏一些事情不讓人民知道。他呼籲馬英九下午報告時應該說清楚,人民要聽的是對利害相關的事情,現在大家擔心ECFA是為了少數要跨足中國市場的大財團,會讓台灣付出重大代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