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致癌研究有了重大突破,由成功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形成過程中,NNK(尼古丁衍生代謝物)造成表基因變異,使抑癌基因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導致罹患肺癌。這項研究,更有助於肺癌新藥研發。

過去NNK 原只被認為會導致基因突變,但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NNK 還會造成癌症形成過程中表基因變異,使抑癌基因的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成為肺癌發生或致死的原因之一。

所謂「甲基化」,在癌症研究中,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在正常組織內,基因甲基化,有特定區塊;有證據顯示,基因組低甲基化可以導致染色體不穩定,增加突變機會。因此,科學界認為,細胞整體甲基化狀態,有可能成為致癌因素。

針對成大研究團隊的重大發現,已獲選為美國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The Journal of ClinicalInvestigation) 2月封面論文。主導研究計畫的成大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王憶卿,也接受了美國Science News專訪。

成大表示,NNK 的研究,主要是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及國家科學委員會計畫經費支援下,由王憶卿領導,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林嬪嬪、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揭開香菸致癌機制。

由於這項研究,對於戒菸宣導,提供了更有說服力的科學證據,同時未來也可以此為基礎,致力於肺癌新藥的研發,進一步發展DNMT(DNAmethyltransferase)甲基轉移酵素的抑制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