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後,民進黨隨後發表聲明譴責通過的地制法根本就是「綁樁版」,不但嚴重破壞地方自治精神,同時也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同時批評金溥聰以國民黨版本凌駕於行政院版本之上的作法,根本是毫無分寸,並痛批馬英九為替未來大選綁樁,嚴重破壞憲政體制。

在國民黨於立法院強行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後,民進黨隨即在今(18)日傍晚發出聲明予以嚴厲譴責。

民進黨表示,這次地方制度法的修正,原是為配合縣市合併升格所做的制度修正,但修正的結果卻是對地方制度最嚴重的破壞;綁樁版的地制法,讓鄉鎮市長自動轉任區長,選一任做兩任,為少數人犧牲制度,嚴重違反「民主原則」。

另外,民進黨也認為,這次的立法更形同國會直接任命直轄市區長,剝奪直轄市長的人事任命權,使縣市首長無法主控部屬的去留,徹底破壞「地方自治精神」,這種開民主倒車的作法和結局,不但令人憤怒,更讓人清楚看到一再宣稱要「堅持改革,大步向前」的國民黨,根本就是在騙人。

民進黨也將砲口對準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及總統馬英九,指責金溥聰毫無分寸,堅持將黨版凌駕在行政院版之上;而馬英九總統為了拯救搖搖欲墜的領導威嚴,同時為未來大選綁樁,不惜強迫立法院倉促召開臨時會,要求在短短一天之內,通過一個嚴重破壞憲政體制、且為多數民眾所反對的版本。

民進黨要馬總統為今天國會的衝突,負起最大的責任。

對於修法過程中所發生的肢體衝突,民進黨指出,肢體衝突只是表象,民進黨相信唯有捍衛基本立場、遵從民意走向、不向一個綁樁自肥的版本屈服,這才是真正的理性。

民進黨呼籲選民睜大眼睛,看清國民黨為一黨之私任意破壞制度的作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