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導的地方制度法修法,傍晚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主持下逐條表決,完成三讀。這項在混亂中通過的地制法,未來縣市升格後,現任鄉鎮市長,在排除因貪污、內亂、外患、賄選等罪起訴、連任兩屆以及代理職務者,將可直接轉任無給職直轄市區政諮詢委員,任期4年。

由於民進黨質疑國民黨版地制法修正草案是「綁樁」,並且剝奪直轄市長人事權;就這樣立法院藍綠雙方,藍營通過地制法的意志堅決,綠營則誓言反對到底,因而引發激烈的肢體衝突。

整個下午,為了地制法修法加開的臨時會,立法委員在主席台周遭相互競爭誰能罷佔到主席台。國民黨以人牆圍住主席台,讓主席得以主持議事,進行法案表決;國民黨顧得了主席台,卻顧不到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他遭到在野黨擋在門外,無法進入議場主持會議,只好由副院長曾永權主持。

而民進黨立委人數本來就較少,在無法接近主席台的情況下,只好個個發揮攀爬的能力,想要搶奪麥克風,讓主席無法發言。幾波的推拖拉扯、扭打中,部份立委掛彩。

一直到傍晚,國民黨藉著優勢的人數,以包圍住代理主席曾永權,逐條表決、完成地制法草案三讀。

修正條文也規定,鄉鎮市改制為區者,改制日前一日仍在職的鄉鎮市民代表,除依法停止職權外,由直轄市長聘任為區政諮詢委員,任期自改制日起,為期4年,為無給職,開會時支領交通費及出席費。

在直轄市議員席次調整部分,修正條文規定,台北市區域議員61席,加計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議員席各1席,合計63席。新北市區域議員62席,加計山地原住民1席及平地原住民議員3席,合計66席。

台中市區域議員61席,加計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議員各1席,合計63席。台南市區域議員55席,加計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議員各1席,合計57席。高雄市區域議員62席,加計山地原住民3席及平地原住民議員1席,合計66席。

此外,為配合整併選舉,將現任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以及預計今年底選舉的台北市里長,統一調整至103年12月25日任期屆滿,任期分別延長數月到1年多不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