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5週年忌日,香港明報報導,多名「天安門母親」及北京維權人士遭中國政府監控,嚴禁前往北京富強胡同趙家祭拜「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向表示,警方昨天下午5時許上門來問話,不准她出門,她想如往年一樣預訂白玫瑰,誰知連花店都被禁止接受訂單。「天安門母親」為此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侵犯公民自由。

「天安門母親」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天安門母親群體中沒有哪一位認識趙紫陽先生,但我們都熟悉他的名字,並且把1月17日這個日子銘記在心。」聲明說,警方數天前到「天安門母親」成員徐玨家裡,不准她17日赴趙府祭拜;警方又從15日起在另一名成員張先玲家門口24小時監控。

此外,因六四鎮壓遭到槍傷而截肢的異議人士齊志勇,以及呼籲「平反趙紫陽」的北京維權人士李金平,14日起都被軟禁在家中。

丁子霖說,幾個人在她樓下日夜站崗,估計今天赴趙家祭拜難以成行,將在家中表達心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