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17日報導,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支持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就買地問題與檢方展開對決的說法,已經引起日本政界議論紛紛和質疑,認為鳩山作為行政機關的最高領導人,所發表的上述支持小澤的言論很可能被看成是在對檢方施加壓力。

鳩山是在16日與小澤會談時做以上的談話,並對小澤說「請鬥爭下去」。

一位身兼政府官員的民主黨議員表示 :鳩山「顯然還沒有脫離在野黨意識。自己身為行政的一把手,沒想到會發表被看成是批評檢方的言論。」鳩山身邊的人也透露: 「沒想到真說出來了。」

自民黨幹事長大島理森對記者表示 :「鳩山首相不考慮發言的深層含義就隨便說,說話失去了可信度。不知道他是帶著批評檢方做法的意思這麼說的,還是在小澤的面前才這麼說的,真是輕率的發言。」

共同社表示,某政府高官解釋說「意思是『既然說要對決,那就堂堂正正的進行』。這是作為黨代表對幹事長說的話,不是以行政機關最高領導人的身份說的。」但是,在即將開幕的國會上,鳩山可能會被要求就上述言論的真正含義作出解釋。

(http://newtalk.tw/)